蝴蝶效应

| No Comments | No TrackBacks

一天连续2次接触这个名词,以前其实也大概了解过,再次备忘:

简而言之,某个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小事件,最后却引来难以想象的后果!

 

http://wenwen.soso.com/z/q45790639.htm

蝴蝶效应是气象学家洛伦兹1963年提出来的。其大意为: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其原因在于: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映,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此效应说明,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

  蝴蝶效应是混沌学理论中的一个概念。它是指对初始条件敏感性的一种依赖现象。输入端微小的差别会迅速放大到输出端。蝴蝶效应在经济生活中比比皆是:中国宣布发射导弹,港台100亿美元流向美国。"蝴蝶效应"也可称"台球效应",它是"混沌性系统"对初值极为敏感的形象化术语,也是非线性系统在一定条件(可称为"临界性条件"或"阈值条件")出现混沌现象的直接原因。

"今天的蝴蝶效应"或者"广义的蝴蝶效应"已不限于当初洛仑兹的蝴蝶效应仅对天气预报而言,而是一切复杂系统对初值极为敏感性的代名词或同义语,其含义是:对于一切复杂系统,在一定的"阈值条件"下,其长时期大范围的未来行为,对初始条件数值的微小变动或偏差极为敏感,即初值稍有变动或偏差,将导致未来前景的巨大差异,这往往是难以预测的或者说带有一定的随机。

--EOF--

No TrackBacks

TrackBack URL: http://www.guduo.net/cgi-bin/mt/mt-tb.cgi/78

Leave a comment

Pages

May 2016

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About this Entry

This page contains a single entry by 谷多 published on May 13, 2008 9:40 PM.

纪念死去的AF-S 18-55 was the previous entry in this blog.

汶川 is the next entry in this blog.

Find recent content on the main index or look in the archives to find all content.